close

清代書畫家鄭板橋年輕時,因為無名無勢,儘管字畫作品很好,卻也賣不出個好價錢。所以家裡很窮,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。

有一天晚上,鄭板橋躺在床上,忽然看見窗外出現一個鬼鬼祟祟的人影,鄭板橋心想:一定是小偷來光顧了!這賊兒哪不好去,偏偏來此,我家有什麼值得拿的呢?當下,便高聲吟起詩來:

  大風起兮月正昏,有勞君子到寒門!
  詩書腹內藏千卷,錢串床頭沒半根

小偷一聽屋內有人,轉身就溜。鄭板橋又吟了兩句詩為他送行:

  出戶休驚黃尾犬,越牆莫礙綠花盆。

小偷慌忙翻牆逃走,一不小心碰落幾塊牆磚,鄭家的黃狗直叫著撲上小偷就咬。這時,鄭板橋已起身披衣出門,喝住黃狗,還把跌倒的小偷扶起來,一直送到大路上。最後,還向那小偷先生作了個揖,又吟送了兩句詩:

  夜深費我披衣送,收拾雄心重作人。

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 

本文摘錄網址: 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/9/7/c5248.htm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心得:

傷感詩詞雖動人,但同時也讓人心情沉重

唯獨幽默詩詞,可以讓自己的心微笑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笑笑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